《无声告白》读后感
我想,大多数看过这本书的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那句:“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这种能得到强大精神共鸣的书,或多或少都能从中找到些许自己的影子,身为异乡人而饱受种族歧视的爸爸詹姆斯李,放弃梦想当家庭主妇后把所有希望都寄予在大女儿莉迪亚身上的妈妈玛莉莲,不敢向父母表露真实想法的莉迪亚,成绩优异却总不能像莉迪亚一样受到父母关注的大儿子内斯,从小被父母忽视的小女儿汉娜……
作者伍诗绮用强大的逻辑和朴实的言语讲述了一个个社会现象:种族歧视、妇女地位、家庭教育、同性之恋……我不再赘述这本书的主线,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有自己分明的理解和感受。
我只想以另一个视角回忆一下内斯和杰克,因为对于他们的的描写是那样隐秘而带着温柔的窥探,以至于我也小心翼翼的生怕别人误解了他们。杰克与内斯的初次相遇,也源于父亲詹姆斯对内斯交朋友的期望,内斯尴尬的立于泳池,池边是被玩弄的嘲笑,尽管杰克甚至感觉到了内斯的拼命假装,如同救命稻草般出现在他身边,给了他一个灿烂的微笑,但是内斯还是理解为是惯有的戏耍,反而点燃了内斯,自尊受挫的他愤恨的推了杰克一把,然后一头扎进水里,在孩子们的哄笑中游离了泳池,为两人可能发展的友情划上了终止符。
关于他们的初遇,最终变成了一场注定的分道扬镳,我觉得很悲伤。我不知道杰克应该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出现在内斯身边,带着怎样的表情,才能让内斯感觉到他那温和的善意,更重要的是对一个孩子而言,怎样的表达才是合适。
杰克的感情是不被大众认可的,在那个不同种族通婚都视为不伦的年代,同性恋更是一个恐怖的禁区,所以他刻意的隐藏,和不同的女孩交往,成功的让自己的韵事得以流传,“人人都了解杰克,而他依旧独来独往。”所以十几年的时光,如果没有内斯的妹妹莉迪亚和杰克的交集,杰克对于内斯而言,似乎只是那个开车遇到会感觉到他点头示意的邻家男孩和一段被遗忘了的童年过往。我能感受杰克对内斯的每一瞥目光的温柔灼热,却不了解内斯对杰克每次余光瞥见的意义。我不知道是否真的只是这样,也不知道内斯为何熟悉杰克家前门灯光亮起的习惯。所有的一切温柔得如春风化雨,即使在那喘息都沉重的世界里。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杰克抬起手放到嘴边,用舌头把它那颗从内斯脖子上流下来的汗珠舔掉,简直像在品尝甜美的蜂蜜。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而唯一的目击者汉娜甚至觉得这一幕是她想象出来的,其他人都没有看到。那个瞬间,如闪电一般令汉娜觉得震撼。多年来对爱的渴求让她变得敏锐,她就像一条饥饿的狗,不停地翕动鼻孔,捕捉着哪怕是最微弱的食物香气。她不会弄错的。她一看到就认出了它。那是爱,是一厢情愿的深切渴慕,只有付出,得不到回报;是小心翼翼而安静的爱恋,却无所畏惧,无论如何,都会执着地进行下去。这种感情太过熟悉,她一点都不觉得惊讶。她的内心深处仿佛生发出某种东西,钻出她的身体,像披风一样包裹着杰克,而他却没有发觉。
文字里表达的隐忍和体悟,让人心沉不下去,又悬不起来,无法控制的空落的哀伤。所有人都不曾了解的爱恋,仅仅一个动作就被影子般存在的汉娜发现了,小心翼翼的观察一切细节,是汉娜存在的方式,所以被她察觉到是一种理所当然。如果没有以后发生的一切,也许那一幕在随后的时光里,终究变成汉娜的想象,同很多原本只属于杰克的细节一样,只存在于他的记忆里。
诚然,莉迪亚走进湖里的觉悟是本书主要的“无声告白”,但是杰克对内斯坚定温柔隐忍的爱,那十年的无声告白,使我感动得无以复加,悖离世俗的眼光,在对方的厌恶中坚持,虔诚而小心翼翼,不变的是温柔和守候。
对于杰克,这同样是一个爱与恐惧的故事,十年的时光何尝不是他无声的告白,只是我相信他最终选择了勇敢。相信他们终究摆脱了大众的预期,一起过着美好的生活,尽管内斯每次触碰杰克的鼻梁都会想起莉迪亚,过去总不会完全被遗忘,还好新的开始最终不是原本的方向。
关于杰克,最温柔莫过于那句“嗨,你还好吗”这是这个少年最小心的善意。
于茫茫人海相遇,那少年如星空般温柔璀璨,如此相爱,那又怎样?
杰克是作者在《无声告白》里埋得很长的一条线,整部书里最让人感到柔软的存在。在当时那个年代,他的感情更是社会的禁区,所以只能深藏进内心最深处,不得表达。他换很多女友,让大家都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看似不经意的只是邻家男孩似乎在点头示意,实则背后藏了多少柔情。多次对内斯的好意被误解,应该也感到很无措吧。不敢轻易靠近,只能用眼角的余光偷偷打量。内心柔软跟他母亲一样敢于挑战传统成为“异类”,非常清楚知道要什么,该怎么做。
“至少我不用别人来告诉我,我想要什么。”
“至少我知道我是谁,我想要什么。”
“至少我不会一直让别人告诉我该做什么。”
“至少我不害怕。”
杰克的柔情是贯穿全书的隐线,让人在灰暗的描述基调中感受到一些鲜活。或许阅读的意义就在于此,能从书中的文字,书中的人物中展开思考,获得力量,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