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的故事;女孩她叫葵花,是一个从城市来到农村的孩子;男孩叫青铜,是大麦地的孩子,但他因大火变成了哑巴;他们在一次特别的机缘巧合下成为了兄妹,成为了一家人;在一起欢声笑,一起度过生活中的风风雨雨!
本书我最喜欢的一章是"冰项链"!讲的"是青铜得知葵花在报幕时需要戴银项链,而用自己的双手为她制作了一条用冰凌、芦苇管和红线制成的项链;这里面饱含着兄长对妹妹的疼爱之情。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以前的孩子忍饥受苦,生活很不容易;而现在的孩子大多吃得好,穿的好,都是妈妈捧在手心里的宝贝;但对生活还是有很多的挑剔和不满!看了这本书以后我再也不挑剔生活的不足。
青铜一家让我学会了人不仅要善良老实,还要知足常乐!这些道理一定会让我受益终生。